常見問題解答

關於「好鄰居計劃」

1.  「好鄰居計劃」希望未來的「好鄰居」能夠體驗什麼?

  • 社區生活中的人情味 
  • 共同生活過程中與人分享的樂趣 
  • 創造一個有自主、有選擇的社區生活方式 

2.  什麼是共同生活(Co-Living)?
在社區裡可以享有私人時間與空間的同時,大家能夠通過共用空間(Shared Space)聚在一起,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透過共同生活,分享生活、故事、食物及創意,營造快樂的社區新體驗。 

3.  「好鄰居計劃」所提倡的社區參與是怎樣的? 
我們希望每一個「We嘩藍屋」的居民能在計劃中,共同搭建開放平等的溝通平台,由下而上,實踐並推廣參與式民主的決策機制,尋求共識的同時鼓勵多元及可持續性的參與。 

 

關於申請者

1.  申請者必須為灣仔區居民嗎? 「好鄰居計劃」是否有預設的目標對象?
本計劃沒有要求申請者必須為灣仔區居民。

本計劃期望以開放及平等的方式引入新住戶,歡迎任何對社區參與感興趣的人士申請,申請人須:

  • 認同「WE 嘩藍屋」計劃目標及理念
  • 願意在藍屋建築群居住
  • 願意參與社區,貢獻一己所長,共同推展「We嘩藍屋」計劃

2.  你將會和誰一起共同生活,你的「好鄰居」在哪裡?

  • 8戶藍屋原居民
  • 每一個新加入的鄰居
  • 藍屋建築群附近街區的街坊鄰里
  • 「We嘩藍屋」的工作夥伴 

3.  「好鄰居計劃」會員身份和一般的租客有什麼分別?
兩者有所不同。一般租約原則上只要交租便可繼續居住,「We嘩藍屋」與「好鄰居計劃」會員的關係不止於業主與普通租客的關係,更希望「好鄰居」成為我們的夥伴,居住之餘並會共同參與社區生活,營造並實踐自主及共用的社區居住文化。 

4.  「好鄰居」是否和藍屋原居民一樣享有相同的責任與義務?
是,我們期望每位住客都認同計劃理念及積極實踐,所以每位藍屋建築群的居民,其責任與義務同等。

 

關於申請方法及資格 

1.  如果想申請成為「好鄰居」, 具體的方法是什麼?

我們期望所有申請者參加「好鄰居」計劃的簡介會及「好鄰居」申請人聚會,了解「好鄰居計劃」的理念及運作 。另外,為了讓申請者有機會與附近街坊互動、交流的機會,我們歡迎申請者按自己的興趣及時間參與「We嘩藍屋」舉辦之公開活動。

有意的申請者可遞交申請書參與第一輪評審。

通過第一輪書面評審的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面對面評審。

通過面試評審的候選人,將通過單位配對程式,與我們簽訂「好鄰居計劃共居生活約章」及「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居住證」後成為我們的「好鄰居」。

詳情參見「好鄰居計劃」申請流程 。

2. 如果過去沒有社區參與的經驗,但很想感受唐樓文化生活,並願意參與社區共建,是否能夠申請「好鄰居」單位?「好鄰居計劃」的甄選標準具體是什麼?
可以。我們十分歡迎你的申請,社區參與的經驗只是初選考慮的元素之一,評審委員會尚有三項考慮,包括:

  • 申請者的自我介紹
  • 入住藍屋的原因及如何貢獻社區
  • 是否有實際負擔會員月費(租金)的能力

3.  如果我沒有太多空餘時間參與社區生活/活動,是否會因此而喪失「好鄰居」會員資格?
「好鄰居計劃」期望邀請願意共同承擔,又認同「共居」概念的住客。「好鄰居計劃」原則上要求會員能夠積極與社區進行日常交流接觸,參與基本的居住管理活動,具體包括: 

  • 每月一次的藍屋居民大會

我們亦期望各「好鄰居」參與:

  • 每半年一次的社區規劃大會
  • 每月一次輪流接聽緊急電話,如消防及其他突發事件
  • 每年最多兩次向公眾分享社區生活

每位「好鄰居」也可按各自興趣和專長選擇性參與,以下為舉例說明:

  • 技能或經驗分享工作坊
  • 參與或合辦藍屋公開活動
  • 共同與其他居民和夥伴建立藍屋環保的生活系統
  • 除了參與活動,也可自行發起或籌備社區活動,當然最終會員資格合適與否仍需經過評審委員會的決定

 

關於租約及設施

1.  「好鄰居」單位的定價標準是什麼?會員月費(租金)幾錢?
「好鄰居計劃」會員月費 (單位租金) 請參考最新之單張。此會員月費包含物業差餉,需每月清繳。 

2.  參與「好鄰居計劃」,除了繳交使用費外,還有其他雜費嗎?
每戶「好鄰居」每月所使用的水費及電費需按各自使用情況自行清繳。依據居民需要而產生的其他費用(如垃圾處理費或保安費)則必須在居民大會經過共同協商後,以共識作為基準進行增減調整。 

3.  是否需要給付押金?金額多少?何時歸還?
簽訂「好鄰居」租約需要繳交兩個月的押金(一個月押金數額等於一個月會員月費)及入住首個月的租金,才能使用住處。押金會於「好鄰居」退租當日歸還。 

4.  計劃可否簽短期租約?
不可以,因為本計劃其中一個目標為建立豐富的人民資本,及社區營造,故建議租期最少為一年。

5.  若任何一方違反規定或提前解約時,有違約賠償嗎?
如想提早解約必須最少提前兩個月告之「We嘩藍屋」,否則押金將不會退還。若「好鄰居」導致傢俱損害、遺失,「We嘩藍屋」有權向「好鄰居」住戶索取賠賞或者直接從押金扣除賠償。 

6.  黃屋單位與藍屋單位有什麼具體分別?
一方面具備唐樓歷史建築特色,一方面也因為其特殊構造,夏天需開窗通風並盡量減少使用冷氣,以防止瓦頂出現「倒汗水」。 

7.  「好鄰居計劃」單位有家具及電器提供嗎?
單位內已裝有冷氣、熱水爐、電磁爐、抽油煙機等基本家電,「好鄰居」須合理使用以上家電,妥善保存家電的保用證及說明書,並對因使用不當而造成的損壞自行處理和賠償,而「We嘩藍屋」計劃將不會負責有關家電的保養及維修。而其他的家具及電器則由租戶自行預備。 

8.  我是否可以在成為「好鄰居」之後,裝修或改裝房屋現有之設備或結構?
由於藍屋建築群是歷史建築物,因此,「好鄰居」必須遵守保護古物的條例及保養指引進行裝修和維修:包括特別留意建築物外觀、樓板、牆身等。詳情可以在施行工程前與我們商討,我們亦有預備相關手冊,「好鄰居」入選者將獲發「藍屋,黃屋及橙屋保養指引(居民使用) 」以作參考。 

9.  如果成功申請成為「好鄰居」,我是否可以和我的朋友共同租用「好鄰居」單位? 我的朋友是否也要經過「好鄰居」的申請過程?
「好鄰居」不能將單位再分租給其他人。如在申請階段打算與其他人士共居合住單位,可於遞交申請書時標明,並與其一齊參與遴選,讓評審一併考慮。

10. 成為「好鄰居」後是否可以飼養寵物?
可以。唯「好鄰居」應顧及環境和其他住客,故會員有責任確保所飼養的寵物不會為其他居民及建築群造成破壞及滋擾。

11. 單位會否提供無線上網或寬頻?
單位提供無線上網設備,住戶按各自使用情況自行申請服務及清繳相關費用,電視寬頻亦已配備齊全。 

12. 「好鄰居計劃」會員可租用單位作商業用途嗎?
不可以。基於計劃理念及考慮單位的人流、承重及走火安全,「好鄰居計劃」所有單位的合法用途均為住所(flat use)。 

13. 藍屋建築群是否設有24小時管理員?
為保留唐樓生活文化,建築群內不設24小時管理員。在工作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藍屋團隊將在建築群內協助緊急事宜,晚上7時至次日上午10時將由居民們互相協助協調建築群內的居住事項,必要時需輪流接聽緊急電話。 

14. 藍屋建築群是否停車空間?
我們沒有設置停車空間,如需泊車,請自行安排停車位置。藍屋公共開放空間為公共用地,不設停車位。

15. 藍屋建築群可否明火煮食?
不可以。因為藍屋建築群為評級歷史建築,並具有木結構。所有依據古跡保育的原則,建築群內不可以明火煮食,建議用電力煮食的爐具。

16. 藍屋建築群中,有哪些共用空間可以使用?

  • 藍屋公共開放空間
  • 藍屋建築群連接橋
  • 社區經濟互助公所

(2021年8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