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故事館】
-- 一個民間展館的十年回顧
(19/7 - 2/10/2018)

「過嚟過嚟,等嬸嬸講個故事你聽。喺唔算好耐好耐以前⋯⋯」有一個有關故事館的「故事」。

由2000年起,灣仔經歷了不少社區變化,在多項重建項目推出的情況下,一眾社區工作者、藍屋居民及街坊義工提出以民間展覽的形式維繫社區網絡,說出灣仔的地區故事。在2004年冬天的晚上,他們在車房一起討論「什麼是民間展館?」,促使「灣仔民間生活館」誕生 -- 由流動街展演變至實體空間,及至後來改名為《香港故事館》,由灣仔區走向全香港人的共同故事,不經不覺已經過了十多年。故事館過去的種種轉變,都源自於人們不斷發問:什麼是展覽?空間?社區?三者之間關係是割裂,還是融合?...這些疑問和反思一直推動著香港故事館的發展和成長,在不同時期向大眾展示了獨特的面貌。

時至今日,「故事館」相繼在香港其他地區出現,各自訴說著不同的地區故事。作為《香港故事館》,既然以「香港」作為中心,我們更需要反思故事館是什麼,以及如何讓下一代繼續參與其中。是次展覽將回顧《香港故事館》過去十多年的點點滴滴,在回望眾多快樂的時刻之餘,讓我們找回初心,為《明日故事館》留下見證,透過回顧過去展望將來。